02

滨江公园里,屈原昭君串起宜昌文化地标 文化广场启建 昭君塑像落户滨江 2022年07月11日

7月10日,工人正在对昭君雕像进行细部处理。 记者郑岚 摄

记者郑岚 通讯员杨明东 实习生罗少琪

屈原昭君故里、三峡生态名城。昭君文化是宜昌历史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7月8日,随着“和平使者”昭君雕像落户滨江公园,昭君文化广场正式启动建设,50公里滨江将再添一处让大家触碰宜昌历史,了解宜昌历史文化名片“王昭君”的去处。

昭君塑像

落户滨江公园

7月8日,城区滨江公园白沙路段,几块巨型汉白玉石雕被移送到公园草坪上。它们将被组装成高约3.5米,深度约4米,长约5米左右的昭君雕塑。

施工现场,宜昌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沈苗苗介绍,昭君雕塑由四个部分组成,其中基座是一个20吨重的长方形条石,雕塑主体为手抱琵琶的坐式昭君形象,重约30吨。现场安装人员会将雕塑各部分运到指定位置并将其组装起来。

7月10日,昭君雕塑已基本组装完成,工人正对其进行细部完善。

“宜昌现在名气越来越大,在江边增加王昭君的雕塑,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宜昌的历史文化名人,记住在宜昌曾经发生的历史故事,太好了。”周边居民钟爷爷经过昭君雕塑施工现场时,连声称赞,他说,雕塑建造在江边,可以让更多宜昌人和外地游客看到历史,了解宜昌。

记者了解到,昭君雕塑组装完成后,周边还将建设完成相关配套景观,形成一个占地面积约8700平方米的昭君文化广场。

广场将以昭君雕像和昭君元素配套设施为载体,讲述昭君故事,弘扬昭君文化,融入归一石汀、决然礁石、桃林石径、群山迎君、桃花鱼池、望月舞台、平沙落雁、码头掠影、观江吧台等昭君元素,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一出壮阔的山水舞台剧。

选址背后有着多方考量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昭君虽然是一个女子,但她身行万里,青冢留千秋,心与祖国同在,名随诗乐长存,其爱国精神值得世人铭记,也是本次昭君雕塑设计体现的主题。

昭君雕塑方案由中国雕塑学会会长、著名雕塑家曾成钢教授主创设计。

“接到这个创作任务时,是十分兴奋的,王昭君是一个爱国的伟大女性,我们对这次项目建设充满信心。”曾成钢介绍,此次选址,宜昌也经过了多方考量,落户白沙路段,主要是基于对历史文化的梳理和考量。白沙路对面就是荆门山,因此雕像选址该处面朝荆门山,表达了她思乡念故土的情感。同时,昭君广场各个细节尽量在不移动地貌的情况下不进行大的改动,充分体现自然的气息,因此该处原本有一个要拆掉的圆台,被建设成了一处月亮造型,与昭君相呼应,使整个主题更完善饱满,故事性更强烈。

据介绍,塑像表现的是王昭君出塞前从家乡离别时的不舍,同时又胸怀使命毅然远嫁匈奴的场景。传说昭君别乡登船时弹起琵琶,动人的琴声惹得盛开的桃花纷纷飘落在她身上、船上和水中,花瓣变成了桃花鱼追随龙舟游动。雕塑设计中巧妙结合传说,精心设计细节,雕塑下方的条石是龙舟的象征,石头上有掉落的桃花瓣浮雕,下部有花瓣变成的桃花鱼(桃花水母)浮雕。雕塑前道路采用条石嵌草汀步铺装,点缀地面射灯模仿水母形态,增加景观置石和雕塑有材质上的呼应,同时丰富了场地空间景观形态。

此外,雕塑材质、尺寸大小上也有所考量。为了让昭君雕像能在长江这一背景下被凸显出来,所以不能做得与真人尺寸一样娇小,另一方面也不能夸张太过突兀。最终,为了呈现自然的效果便将雕塑站着的高度设成4米,坐着时便为3米左右。雕塑选材汉白玉,则是为了暗合王昭君具有花岗岩的气质和汉白玉的温柔。

与上游屈原雕像遥相呼应

紧邻长江的沿江大道,是宜昌城区主干道之一,也是宜昌最美的城市景观大道。

镇江阁一壶绿茶三两人闲坐,天然塔下抖抖空竹,切磋技艺……在每一个宜昌人的记忆深处,一定留存有滨江公园的痕迹。

昭君文化广场9月建成后,在滨江公园里,与屈原、昭君等宜昌历史文化名人面对面将成为现实。50里滨江也将成为宜昌人全新的乐活带和宜昌历史文化展示带。

为让市民更加亲近昭君文化,昭君雕塑旁边还设计了合照的位置,待昭君文化广场建成开放后,市民可以前往游玩打卡。

滨江公园屈原广场也将进行提升改造,此次改造旨在将原来比较郁闭、堵塞的场地通过植物梳理、空间优化等措施,使之更加通透、开敞,突出屈原雕像的主体地位,使之360度呈现在市民眼前。改造还增设了出入口,方便市民进入屈原广场游玩,并在临江挑台处设置了舒适美观的坐凳。在保留历史和场地记忆的同时,营造出简洁、大气、可进入、可参与的活动场景。

宜昌市园林中心负责人介绍,昭君文化广场选址在受众最广的滨江公园,与上游的屈原雕像遥相呼应,这里也将成为宜昌滨江公园打造的新文化地标。宜昌50里滨江也将继屈原文化、码头文化、生态文化后,再添新的文化元素。

专家观点

宜昌市社科联副主席龙会忠:

屈原昭君是宜昌人的骄傲和符号

宜昌人的“朴”、“直”、“淳”,继承了楚文化和巴文化的特质。

昭君出塞,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胸怀,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中“和”文化的魅力,“和”文化的背后,是一种胸襟与担当。

宜昌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屈原和昭君体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

在滨江公园建设昭君文化广场,改建屈原文化广场,就是为了让大家记住屈原、昭君是宜昌人的骄傲和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