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湛蓝的青春

■辛佳骏

我是一名“90后”警察。

常有人问:你的青春是什么颜色?是生机勃勃的绿色?是如火如荼的红色?还是纯洁无瑕的白色?我说:我的青春,是一片纯粹清澈的湛蓝。

我的青春,蓝得深邃,如同坚定的眼眸。

我是一个平凡的青年民警,日常工作比较繁杂琐碎:值班,记不清守着报警电话度过了多少个无眠的夜晚,曾经我期待它响起,那样我又可以有一番作为。有时候却希望电话一直不响,希望一方百姓能有太平无事的夜晚。出警,警情就是命令,现场情形千千万,耐心细心不能乱。劝阻一意孤行要离家出走的少年,调解为了琐事大动干戈欲与家人拔刀相向的市民,制止城中村乱窜的野狗……现实中的警察和电视剧里断案神速、庄严威武的警察形象大相径庭。我们工作最大的特点便是经常性的节假日无休,白加黑,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

我不禁扪心自问:真正的青春到底该怎么度过?是否该像其他同龄人一样,穿着光鲜亮丽的服饰,在灯红酒绿间挥霍,在花花世界里享受,还是应该如同其他一线的民警一样,辛苦一群人,幸福千万家,这是我的同事经常自我激励的话: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担当重任,使命光荣。我们的工作并不复杂,但需要我们无怨无悔坚持。警察的青春并不是在高空华丽绽放的绚烂烟花,而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脚踩大地才能不断成长。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年轻的眼神坚定而又执着!

我的青春,蓝得纯粹,如同晴朗的天空。

作为警察,我和我的同事,救起过寻死觅活的青春期少年,抓捕过罪恶滔天的嫌犯,调解过互相打架的夫妻……我和辖区的百姓紧紧相连,是小孩眼里亲切的警察叔叔,也是老太太心中有力气会干活的小伙。有时群众并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为啥天天要来核对家庭信息?凭什么我要花时间听你讲道理?甚至有些人对警察工作存在误解,这让我觉得很委屈。

而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是群众热情的话语和信赖的眼神,他们递来的一杯热茶、一个苹果或一袋早点,都会让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和慰藉。一直记得那天隔壁家的小男孩递给路边执勤的我一个苹果,那灿然一笑,就是我要守护的。我不禁摸摸头上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的警徽,再次告诫自己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是,我抬头仰望那湛蓝的天空,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和快乐,感到自己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的青春,蓝得热烈,如同湛蓝的警服。

年轻的我们,“90”后警察,还在回味儿时一身戎装的梦想。正在长大的我们,21世纪的警察,在梦想中切实体会风霜雪雨中的摔打和严酷。当新冠疫情来袭,我义不容辞选择参战,决定取消原定于春节的婚礼,脱去婚礼礼服,换上湛蓝的警服。舍小家,为大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选择,也是家庭的选择。我整理好湛蓝的警服,它是我一生的戎装。未婚妻在一旁一直沉默,我知道她的沉默里其实饱含着对我的担心,也明白她的沉默里也有着对我的默默支持,此去应知山水重,情怀都在不言中。母亲问我,你们隔壁村就已经有确认患者了,你还坚持要回去上班,你不害怕被感染吗?其实我也害怕,但是我必须去,我应该去,我愿意去。危难至,不彷徨。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时刻,当警察的儿子一定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我们派出所所有民辅警一直在一线奋战,设立卡点、连续值班、持续工作一个多月,进村入户询问情况、核实证件、测量体温、注册信息500多人次,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线索,不遗漏任何一处被遗忘的角落。如今国内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拍去一身尘土,我们依然坚守岗位。

望着湛蓝的警服,我不悔当初,很荣幸能以“公安人”的身份加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战疫中;很感慨“五四”精神由我们这代人来继承弘扬。作为“90后”共青团员,我更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党性。

人生征途秋意浓,可堪风雨造英雄。面对道路上那些风风雨雨,我们眼神坚定,理想纯粹,满腔热情,一身湛蓝。世间万千绿,花开别样红,我们的青春很普通,但注定精彩、注定无悔、注定不平凡。在捍卫法律尊严的道路上,我们共同前进,并不孤独;在守护和谐安康的征途上,我们砥砺前行,风雨无阻。

湛蓝的青春啊,感谢你赋我青春以光彩并永不褪色。我深爱这湛蓝,它就是我生命的颜色!

我们这一代人,誓将以青春之我,守护青春之平安中国!

(作者单位: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公安局)

--> 2022-01-20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150696.html 1 湛蓝的青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