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跛脚”村医守护深山50年

一周200多个电话 他决心与乡亲们相守

汪元芳,是一位“跛脚”乡村医生,他背着药箱,在秭归县泄滩乡核桃坪村崎岖的山路上行走了50年,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在泄滩乡核桃坪当村医的这些年,他不是没有想过去城里工作。曾经,他去武汉找到了一份比较优渥的工作。短短一个星期,他就接到了村里老百姓打来的200多个电话。最终,他放弃了武汉的工作,又回到了村里。

村里有一个年近90岁的前列腺炎患者,卧床十多年,需要每2天换1次尿管。有一天,他拉着汪元芳的手说“听说你要出门,那我以后可以找谁呢?”那天晚上,汪元芳失眠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放下已经收拾好的行囊,下定决心扎根基层,继续为老百姓服务,再也不许别人提去城里工作的事情。

一个人4辆摩托车

他守护一方健康

大山深处,医疗条件欠佳。汪元芳就是大家的主心骨。村里男女老少,家家户户都保存有汪元芳的电话号码。村内的老年人居多,由于交通闭塞,出门不便,他们的头疼脑热、小病小灾,总是能忍则忍,能拖则拖。每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汪医生总是随叫随到,送医送药,就连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都是他用一个踏板摩托车,一次次送货上门。

当村医的这些年,他穿梭在核桃坪村的每个角落,最偏远的地方他走过,最穷困的人家他诊疗过,从48岁带伤,腿股骨骨折,为了给老百姓看病,学着骑摩托车,从48岁到现在已经用了4个摩托车了。

一个承诺50年

他用热爱践行初心

今年已经67岁的汪元芳,本可以退休,他仍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事业一线。他说“反正搞到最后一天,站好最后一班岗。”

50年来,除因病住院、外出、家人住院这些特殊情况外,汪元芳没放过一天假。有一次大雪封山,一村民急性腹痛,当时正值夜晚十二点,十多里的山路,他毅然背着出诊箱就出发,大雪淹没了他的整个小腿,虽然难受,但救命要紧。当他走进病人的家中,两腿直打哆嗦,他顾不了这些,赶紧给病人治病,解症、镇痛、消炎……直到天亮,病情终于缓解。

首席记者高伊洛

--> 2022-07-04 一周200多个电话 他决心与乡亲们相守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177906.html 1 “跛脚”村医守护深山50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