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政协委员胡丽玲:折翼天使筑梦人

政协委员胡丽玲(左)在宜昌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园区内调研企业发展情况。 记者郑岚 摄

记者郑岚

“我们这里的每个人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背负梦想,砥砺前行,虽然很慢,但只要步履不停,总有一天也能成为各行各业的大咖。”近日,由宜昌市政协委员、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胡丽玲和同事共同撰写的《“蜗牛咖” 助力残疾人创业孵化》登上了《中国残疾人》杂志,向全国展示了宜昌帮助残疾人创就业方面的探索路径和成效——“蜗牛咖”。在宜昌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大厅,胡丽玲介绍了创业孵化园命名“蜗牛咖”的由来。

创建“蜗牛咖”

助残疾人筑梦

“这些墙绘作品都是我们的残疾人创业朋友手绘的,经过培训孵化,如今他们已经实现自食其力。”孵化园二楼,胡丽玲指着墙面一幅幅手绘作品介绍。

作为一名肢残人士,胡丽玲对残障朋友感同身受,她不断钻研政策,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推进发展,让宜昌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在全省走在了前列,让“蜗牛咖”残创园在全国获得了关注,助力无数盲人、心智障碍者等就业困难人群实现了人生价值。

2019年,她组织了2070名残疾人的抽样调查,与91名自主创业人面对面访谈,了解到绝大多数残疾人创业是为了解决实际困难,但缺乏创业知识和技能,盲目选择创业项目更经不起市场考验。她意识到,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需求。她参观学习各个不同类型的孵化空间,回来就向残联党组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还拿出了自己设计的一套“蜗牛咖”残创文化理念。2019年下半年,“蜗牛咖”残创园项目正式开工,2021年5月12日正式开园,5月16日获得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在当天新闻联播中亮相。“蜗牛咖”原创创业孵化品牌和“134”运营服务体系,帮助了35名残疾人创业者转型、盈利,帮助了80名残疾人就业、增收,辐射带动了近千名残疾人,园区入驻企业完成产值2127万元。

耗时五年

让盲人按摩不“盲目”

2016年,胡丽玲负责了盲人按摩指导工作。作为一个“门外汉”,如何指导内行呢?她不急不躁,开始了深入调研。仔细研究了各级文件,当顾客暗访体验了三十余家门店,她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并依次实施。第一年走进盲人群体,了解现状,一个人带着14名盲人参加全省盲医按摩培训和考试;第二年分析问题和行业趋势,制定出台《宜昌市城区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扶持管理暂行办法》,对盲人创业给予创业扶持、社会保险费补贴、场地租赁补贴等政策资金;第三年做好内功,全省首开“盲人按摩专题培训”,邀请全国知名的按摩技师授课,提高盲人技师的技术技巧、按摩店的市场知晓率和竞争力;第四年持续发力,加大培训投入并形成长期规范,每年预算20余万元用于200人次的盲按技师在职教育;第五年以评促建,出台《宜昌市城区盲人按摩机构星级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对盲人按摩店进行星级评选,并给予连续扶持。近两年,33家盲人按摩店得到省级领导、行业专家、相关部门的指导,获得资金扶持7.5万元。

2020年疫情突发,回到岗位后,胡丽玲第一时间起草并出台了《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残疾人群体民生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争取资金383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盲人自主创业房租、一次性生活补贴进行补贴,保障顺利复工复产。同时,向省级争取帮扶政策,落实省红十字会资金88万元,为全市110家盲人按摩机构解决了燃眉之急。

像光一样

照亮残疾人群体

“参与政协工作,我接触到了更多本职工作之外的事务,我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就业创业,而是残疾人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更多。”连续三届当选市政协委员的胡丽玲,不断通过政协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为了帮助残疾人群体创业就业、公平公正享受社会权益,她克服了诸多身体上的不便,怀抱初心一路践行。疫情期间为残疾人群体向上争取到房租、防疫物资、恢复生产资金等共计价值471万元物资支持。多年来,胡丽玲一直非常关注宜昌无障碍环境建设,先后多次提交与之相关的提案,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落地。

就在近期举行的市政协2022年第4期“委员e家”活动中,胡丽玲就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的“老大难”问题——背街小巷的治理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居民宣传引导教育、挖掘葛洲坝文化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赋能、红色业委会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常态化对背街小巷环境、秩序、道路进行整治,建立背街小巷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街道和社区加强培育‘城市主人翁’意识。”胡丽玲如是说。

--> 2022-08-26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187040.html 1 政协委员胡丽玲:折翼天使筑梦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