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生长发育迟缓、肥胖、性早熟等问题影响孩子健康,专家建议:

6-18岁青少年每年应体检一次

一名学生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体检。

记者欧阳慧 通讯员臧玲 文/图

儿童健康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儿童体检是检查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手段。暑期即将结束,记者从宜昌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近期开设的青少年体检受到不少家长关注。该院体检中心主任张蓉表示,肥胖、发育不良、性早熟等健康问题在青少年中普遍存在,6-18岁的青少年应每年做一次体检,如果对孩子从小进行监测并早期干预,可大大降低其成年后的发病率。

影响青少年健康三大问题

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肥胖

女童乐乐(化名)今年6岁了,可身高还不足1米,体重也只有15公斤,明显比同龄孩子矮半个头。乐乐妈妈很疑惑。她和孩子的爸爸都不算矮,孩子怎么就长不高呢?前不久,妈妈带乐乐前往宜昌市妇幼保健院体检。张蓉主任介绍,按照儿童生长发育标准,乐乐属于明显的发育不良。在进行了相关检查后,医生确诊乐乐属于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生长迟缓。如果不进行干预,很可能会错过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导致成年后身材矮小。

“孩子成长发育阶段,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观察成长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某阶段身高成长过慢或停止成长,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张蓉表示。

除了生长发育迟缓,儿童肥胖以及由此导致的“三高”,也是目前青少年中常见的健康问题。

欢欢(化名)从小就喜欢吃大鱼大肉,还经常把饮料当水喝,虽然才6岁,可体重已达到35公斤。妈妈带他到医院体检后发现,欢欢已患上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

张蓉主任介绍,从近段时间到医院进行青少年体检的情况看,性早熟也是主要问题之一。8岁的小美(化名)最近总是喊胸部疼,妈妈检查后发现,小美的胸部鼓起两个“小包”,已经开始发育。到医院经过相关检查,医生确诊小美为性早熟,并对其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

“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和肥胖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三大主要问题,家长应引起重视。”张蓉表示。

青少年体检查些啥?

视力、龋齿、骨骼是重点

“6岁之前的孩子,家长一般会定期带他们去做体检。”张蓉表示,而6岁—18岁这个年龄段的体检,家长往往不够重视。张蓉主任介绍,定期体检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此外,定期体检还能早期发现儿童的生理缺陷和某些疾病,以便及时进行矫治。例如孩子眼睛的弱视力,双耳的听力低下,只有尽早发现,才能尽快治疗,越早纠正效果越好。

家长应如何规划6—18岁孩子的体检?

张蓉主任介绍,儿童体检需要做的项目主要包含身高管理、体格发育、营养评估、视力筛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智力及心理行为等方面的评估,不同年龄的孩子体检有不同侧重。

6-12岁的学龄期孩子,体格生长速度相对缓慢,常规体检中需重视提前发育、视力、听力、龋齿、脊柱侧弯等问题的检查,重点排查性早熟、肥胖、矮小症等疾病;常规体检之外,还可根据情况,选择更深度的检查,如甲状腺、排查乙肝等,有条件的还可以选择健康风险评估、心理问题等功能评定。

12-18岁的青春期孩子会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身高、体重会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出现第二性征,生殖系统发育加速并渐趋成熟,女孩出现月经不规律或经期延长,因此常规体检需重点关注此项变化。加上此阶段孩子学习压力大,视力、听力、骨骼畸形也是检查重点。除常规体检外,还可根据情况,选择做乙肝五项、凝血功能、25羟维生素D等检查。

哪些项目必须要查?

血色素、骨龄测定

青少年体检中,哪些项目要重点检查?张蓉提醒,在青少年体检中,除了常规体检外,还要重点检测血色素以及骨龄测定。

贫血的孩子往往比同龄正常孩子矮2~10厘米,原因多半是缺铁。缺铁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影响认知能力,造成孩子行为怪异、多动。

骨龄是衡量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相较于身高、体重等指标能够更加精准、客观地反映儿童实际生长发育水平。通过骨龄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还能及时发现儿童发育提前、延迟以及内分泌疾病,如性早熟和矮小症等。另外同时结合其他参数,可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以及未来的生长曲线。

--> 2022-08-26 生长发育迟缓、肥胖、性早熟等问题影响孩子健康,专家建议: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187047.html 1 6-18岁青少年每年应体检一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