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听障婆婆就诊 医生纸笔传声

三峡晚报讯(记者高源 通讯员黄星)8月23日,市民刘婆婆到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复诊,第三次找到彭娜医生,因为她觉得彭医生字写得好、写得快。这是啥理由?

刘婆婆今年80岁了,身体一直不错。“可是我耳朵听不见,每次看病都得子女陪同,他们先把医生的话记下来,然后写给我看。”刘婆婆“说”,考虑到子女们工作忙,也不方便经常请假,于是就想请一位钟点工,专职陪她看病。但因对方怕转达医嘱中出意外,联系了好几个都没成。

8月8日,刘婆婆因长时间眼干,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接诊的是彭娜医生。当刘婆婆的家人还在记录医嘱时,彭医生却抽出一张白纸,和刘婆婆“聊”起了病情,并在纸上写出了她要说给刘婆婆的话,包括她对刘婆婆的诊断、要做的检查、用药、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刘婆婆当即眼前一亮,觉得“这个医生字写得又快又漂亮”。

“让患者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一直是我们所追求的。”彭娜医生说,门诊中有听力障碍或记忆力不好的患者并不少见,此类患者往往比一般患者更难诊治和护理,需要医护人员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也需要讲究沟通技巧。她手书医嘱,一是能避免家属转录出错,二是节省了患者看病的时间,省去了中间环节。

--> 2022-08-26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187051.html 1 听障婆婆就诊 医生纸笔传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