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2日

宜昌市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智慧医养”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枝江市中医院医养中心为老人开展康复训练。通讯员施忠亮 摄

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蒋庆良 刘甜春

近日,由市卫健委开发建设的宜昌市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整合在宜昌市“宜健通”小程序功能板块内,链接了17家医养结合机构,能记录老人各时段相关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管理情况,医养互转子系统能一键解决“医转养”或“养转医”,电子化明细查询一目了然,还可以通过平台预订医养床位。

多年来,宜昌市始终坚持以老年人健康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超前谋划,破解难题,推进医养结合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推广“养中办医、医中办养、医养融合、医养签约”的医养结合“宜昌模式”,近百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目前,宜昌已成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省级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双试点市”。

“在平台上能看到我爸每天的生活状态,不用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又省事又放心。我真心为咱们宜昌的医养服务点赞!”市民王女士说,父亲入住市康复医院医养结合专区半年了,此前每周会过去探望一次,最近通过宜昌市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上绑定父亲的信息后,每天都可以线上了解父亲的健康状况。

王女士的父亲今年77岁,患有冠心病、肝性脑病、肾性骨病等7种慢性病的患者。今年4月,因膀胱结石反复发作实施膀胱造瘘治疗,出院后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自己要上班,没时间照顾老人,看了几家养老机构后,选择了医养结合的市康复医院。

“入院之初,我爸还有点排斥,经过开导才决定住段时间看看。那边的医疗水平和养老服务确实不错,现在他都不愿回家养老了。”王女士说,父亲入住后,医护人员和护理员照顾很贴心,陪他在床上做康复训练,肢体功能日渐好转,又搀扶着他上下楼梯进行锻炼。经过几月的努力,如今父亲恢复了自由行动和生活自理能力。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与武汉光谷医疗共同开发了全省首个医养结合服务信息系统,在全市30多家医养结合机构上线运行。为有效解决医养结合服务资源和老年人需求信息不对称、供需渠道不畅通等问题,2021年,又启动了“宜昌市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建设,该项目作为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子项目,目前已开始正常运行。

该信息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养老与医疗信息的互通,实时监测医养老人健康状况指标,并实现“换模式不换床”、“医+护+技”三位一体无陪服务目标。目前,该平台整合在宜昌市“宜健通”小程序功能板块内,链接了17家医养机构,并逐步将全市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平台,市民可在网上预约、预定机构床位,线上与机构进行互动沟通,寻医问药,更直观的了解医养结合机构、医养结合政策、老年健康资讯等。老人家属也可通过小程序了解老人在机构的生活动态,在线上进行机构评价,促进医养结合机构提升服务质量。

智慧医养

守护最美“夕阳红”

超前谋划,医养结合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今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医养结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早在2019年,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宜昌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专业机构。同年6月,市卫健委、民政局、医保局联合启动医养结合试点,遴选了29家试点单位。2020年7月,市一医院“医中办养”在点军率先建起康复医院。

目前,宜昌城区有5家公立医疗机构开设有医养结合专区(病区),市二医院重点收治癌症终末期和重症慢性病老人;市优抚医院重点收治失智老人;市康复医院重点收治可康复训练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西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服务辖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承接出院康复期的重症老人。

宜昌县市区中有11家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专区,枝江市医养中心设在该市中医院康养楼6层至8层,入住老人80人,以70岁至80岁老人为主。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特点,该医养中心以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和治未病科为支撑和保障,依托特色优质的医疗、护理、康复资源和经医院系统培训的护工团队,为入住老人提供全天候的医疗保障。

高位推进

“宜昌模式”日趋成熟

医养结合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医疗、养老、社区、产业等多方面内容,需要价格、保险、土地、财税等多维度支持,宜昌市委、市政府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各部门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确保了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可持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将“持续推进医养结合”纳入《宜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委改革办将“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改革发展”项目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内容。市政府将“医养结合健康养老能力提升行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将“应对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问题”列为“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问题”予以重点解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医养改革试点,大力推广养中办医、医中办养、医养融合、医养签约模式。加快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7月,我市启动长护险试点,重度及中度失能参保人员最高可享受到1500元/人/月的护理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16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有15家完成了老年医学科(老年病科)设置工作,9家中医医院全部完成了老年病科和康复科设置工作。全市“两证”齐全并正常运营的医养结合机构67家,医养结合床位5050张(50%以上可实现就地转换床位),24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医养结合专区(中心、单元),开放床位1128张。

日趋成熟的医养结合“宜昌模式”,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10月,《中国人口报》刊登《打造医养结合“宜昌模式”》,《中国家庭报》刊登《构建五种机制 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长篇调研文章,全面推介宜昌做法和经验。2021年,全省医养结合现场推进会在宜昌召开;2022年6月,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来宜调研医养结合工作,对宜昌的医养结合及智慧医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 2022-12-02 宜昌市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202080.html 1 “智慧医养”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