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对付肾结石用“激光枪”,靠谱!

三峡晚报讯(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高琦)七旬王大爷腰痛难忍,到医院一查竟是50多枚小石头作怪。3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王大爷解除痛苦,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泌尿外科竟用上了“激光枪”。

今年77岁的王大爷近年来时常腰痛,而近段时间疼痛加剧,还有发热症状,于是来到仁和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老人左肾有结石和轻度积水。在完善相关检查后,泌尿外科主任刘东山医师团队决定采用经尿道左侧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为老人解除病痛。

“40枚小结石用套石篮取出,10多枚较大的则用钬激光粉末化处理。”刘东山说,手术两个多小时,50多枚大小不等的结石被顺利取出。术后,王大爷腰痛、发热症状消失。4天后康复出院。

刘东山介绍,经尿道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主要用于2厘米以下的肾结石及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治疗。输尿管软镜可通过尿道、膀胱、输尿管等人体自然腔道进入肾脏,而无需在患者身体上开口,再配合钬激光,就能顺利击碎结石。

--> 2023-03-17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216340.html 1 对付肾结石用“激光枪”,靠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