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提档升级医疗设备,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一批高端医疗设备落户仁和医院

荧光染色导航治疗肿瘤。

超高端640层CT检查现场

3.0T磁共振

DSA数字血管造影机

数字胃肠机

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高琦 张薇

近日,林先生(化名)在体检中查出肺部结节,于是到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结节性质,医生用CT扫描其肺部结节后考虑为良性结节,却在直肠下段查出疑似癌症病灶。

经肠镜活检,病理诊断为直肠腺癌,局部无浸润,远处未见转移,属于早期发现。“幸好发现得早,不然等肿瘤长大,还不知要受多少罪!”目前,林先生正在该院接受治疗。

为满足患者医疗需求,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今年来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提档升级医疗设备,超高端640层CT、海扶刀等一批高端医疗设备相继落户,经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群众就医获得感有力提升。

升级设备

就医体验悄然提升

如果说医生是战胜病魔的剑士,那么仪器就是剑士手中的利剑。再高明的医生,离开现代设备,对许多疾患也是束手无策,心有余而力不足。

林先生之所以能早期查出患直肠腺癌,得益于该院新引进的PET-CT。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分子影像设备,在宜昌市内这是第2台。

“PET-CT可以做到一次显像就能获得全身组织细胞的代谢和解剖信息,有着其它检查无可替代的优势,往往能发现隐匿的病灶,为临床提供更全面、权威的诊断依据。”PET-CT分子成像中心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在肿瘤诊断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就像肿瘤细胞中的GPS追踪器,无论是用于精准定位肿瘤位置,帮助患者得到确诊,还是用于让治疗后的患者更直观地看到疗效好坏,它都能派上用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仁和医院聚焦群众就医需求,瞄准医学前沿,更新升级设备,引进国产高端或者全球最新一代产品,提升了诊断治疗的水平,悄然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真是太神奇了!基本上感觉不到疼痛,趴在那里睡了一觉手术就结束啦!”5月19日,子宫肌瘤患者杨女士(化名)在仁和医院接受无创治疗。术后轻松走下手术台,第三天便出院的她感慨道:“与以往做手术相比,这是体验最好的一次。”

为杨女士治疗子宫肌瘤的是“海扶刀”,它治疗肿瘤不开刀、不流血,让患者有了全新的体验。今年5月5日,“海扶刀”在该院正式投入使用,如今也是宜昌地区唯一一台,标志着良恶性实体肿瘤治疗在宜昌进入“无创”时代。

仁和医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全飞秒激光也即将到位,届时眼科开展飞秒激光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让近视患者拥有更好的获得感与体验感。

精准诊疗

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走进仁和医院,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现代化气息。一台台高端仪器像忠诚的卫士时刻守护着生命的花朵。许多危重病人借助高端设备的力量起死回生,重新回归健康生活。

放射影像科——临床一线的“侦察兵”,临床各科许多疾病必须通过影像技术的辅助来寻找依据或明确诊断。5月19日,记者看到,这里的医务人员忙个不停,不少市民也在排队候检,也不时有患者被推送入内检查。

因胸痛胸闷到仁和医院就诊的罗先生,走进放射影像科4号检查室做检查。“师傅您好,检查结束了!”罗先生刚上CT检查床一会儿,负责操作的医生就轻声提醒他。一时未适应过来的罗先生忍不住问:“这次这么快?”

给罗先生检查用的设备,是该院刚引进的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超高端天河640层CT,也是宜昌市首台。

“这个CT设备可以自动定位,避免了因动床、病人呼吸运动和扫描范围的限制造成的病灶错位、漏扫和移动伪影等情况的发生,大大提高了检测速度,方便医生快速诊断,对急危重症患者来说,每多一秒就多一分生存的可能。”放射影像科万兵主任介绍,640层CT结合前沿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单心动周期内无限心率和心律的冠脉成像、“4D”一站式卒中检查、恶性肿瘤功能成像、微剂量体检筛查等。针对胸痛等多种急诊检查场景,可提供全速急诊方案,实现检查时间最短、图像评估直观,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让患者能得到高质量、高速度的医疗检查服务。

放射治疗对影像的依赖越来越强,无论图像引导放疗还是自适应放疗,没有影像,精准治疗就无从谈起。为切实解决肿瘤患者就医需求,提升治疗效果,仁和医院引进了瑞典原装进口大型放射治疗设备——医科达Synergy,极大丰富了肿瘤疾病的治疗手段,为患者提供定位更准、精度更高、时间更短、损伤更小的放射治疗服务。

Synergy加速器具有精准化、可视化、快速化等优点,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全新数字化放疗设备,广泛适应于头颈部、胸部、腹部、盆腔等各种不同部位原发肿瘤、继发肿瘤的放疗。

为实现精确诊断、精确治疗,推动诊疗服务提质增效,仁和医院高起点、高标准升级医疗设备,还引进了3.0T磁共振、数字血管造影机、数字胃肠机、钼靶乳腺摄片机等大型医疗设备。

设备的使用,关键在医生。目前,该院正在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便捷服务模式,提升医疗设备检查检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开展临床业务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医生的检查水平和诊断能力。

护佑健康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仁和医院始终致力于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更有温度、更加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资源。

近年来,该院牢牢把握国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宜昌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等重大机遇,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复杂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战略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在解决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在临床医疗、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开创了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目前,已完成心胸大血管外科与心血管内科初步整合,建立心脏中心;骨科、生殖医学科、产科、消化内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妇科、重症医学科等7个科室获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获批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国家心衰中心、电生理适宜技术真实世界研究和推广应用项目技术培训中心;完成卒中中心数据与新平台对接,进一步推进卒中中心建设;PET-CT中心成功通过验收,于2022年6月正式运营。

当前医学朝着精准医学方向发展,仁和医院引进一批高端医疗设备的正式投入使用,将在疾病的诊断、治疗、随访和预后评价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临床诊疗效率。同时,标志着该院诊疗技术水平和设备建设再上新台阶,将助推医院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通过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守护市民的平安与健康。”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院长王平说,医院党委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牢记“护佑患者健康”的使命,聚焦群众就医的需求,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区域医疗中心,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护航“健康宜昌”提供强劲动力。

--> 2023-05-26 提档升级医疗设备,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8 8 三峡晚报 content_226341.html 1 一批高端医疗设备落户仁和医院 /enpproperty-->